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零容忍!临沧紧盯节点 亮剑酒驾醉驾
发布日期:2023-01-29 08:52:41    信息来源:永德

“我叫鲍某某,是沧源县某某局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因酒后驾车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现在,我怀着无比愧疚的心情作出检讨……”近日,沧源县纪委监委在“佤山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检讨视频,酒驾醉驾党员、公职人员现身说法,以“酒后真言”为广大党员干部“敲钟”“上弦”。这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巩固作风建设根基的一个缩影,同时敲响了遵规守纪文明过节的警钟。

临近春节,酒驾醉驾问题易发高发,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重拳出击整治酒驾醉驾。聚焦关键节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拍摄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促使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加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永德县纪委监委创作拍摄《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党员干部要带头拒绝酒后驾驶机动车》等系列短视频,以最直接、最鲜活的形式警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思想上紧绷纪律这根弦。镇康县纪委监委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提醒编成“阿数瑟”打歌调,唱进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心窝里。耿马县纪委监委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变处分决定“一页纸”为触及灵魂的“一堂课”。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双向入手,在“治未病”上持续发力。临翔区纪委监委在做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同时,组织全区党员、公职人员全覆盖签订《拒绝酒后驾驶承诺书》。双江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放《拒绝醉驾 平安出行》倡议书3万余份,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提高思想觉悟,进一步筑牢抵制酒驾醉驾思想防线。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时常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作为监督的重点内容,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人、同桌人。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公布“四风”举报方式和举报电话等信息,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和信息沟通,实现快查快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建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