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做好“联”字文章 合力监督护航“湖泊革命”
发布日期:2022-09-21 08:33:32    信息来源:沧源

“集体土地上违建的厂房及配套设施已全部拆除,占用的基本农田已经复垦。”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联合双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湖泊革命”专项监督检查时看到,该县部分乱占耕地建房建厂地块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图斑已全部拆除复垦到位。

自全省“湖泊革命”启动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探索运用“市县”联动、“室组”联动、“组组”联动等监督方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革命”。

为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根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土资源领域,聚焦破坏耕地、违法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监管责任,聚焦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联动监督。

“面对耕地保护监管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整改点多面广、监督力量有限等难题,我们进一步深化‘室组’联动监督,与纪检监察室形成监督合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依法依规做好用地要素保障,更好地保障和服务项目建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畜禽养殖监管需要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各司其职。”聚焦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河湖水质、控源截污、河湖长制落实等短板弱项,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通过“组组”联动,在化解共性问题、完成重点监督任务上有效联动,推动主责部门集中力量实现同题共答。

“无环评手续、私搭乱建、污染环境的养殖场一定要按规定拆除……”此前,俸某某等人擅自在沧源县勐董河流域违规建盖养牛场,牛粪随意堆放污染环境,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极易造成水体污染。沧源县纪委监委采取“组组”联动监督方式,整合涉及问题整改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监督合力跟进监督,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等单位,从源头上对破坏勐董河生态环境的行为加以管制。目前,违规建盖的养牛场已依法拆除到位,污染物也清理干净。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畜禽养殖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组组”联动,促成生态环境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专题工作会商,就畜禽养殖资源利用规范标准、过程监管、技术指导与日常执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

“我们将持续围绕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监督治理工作重点,调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做好‘联’字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临沧‘湖泊革命’攻坚战不断深入,共同绘就绿美临沧崭新画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