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一体推进“练战管” 提升干部履职本领
发布日期:2022-09-08 08:59:26    信息来源:云县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参加‘每月一测’16期,平均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开设‘周五课堂’21期培训1499人次。”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大练兵、实战强本领、作风再深化“三大行动”,通过“补钙”“免疫”的方式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业务提质是目的,能力提升是根本,作风建设是保障。一直以来,我们把学习培训放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力争学出质效,学出特色,既要做业务知识的‘浏览器’和‘存储器’,还要做学习能力的“处理器”,真正让学习培训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奋勇争先的有力助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实现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把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实行“集体思考、团体作战”,在测试中分析辩论、凝聚共识。考后以“周五课堂”为平台,“钻井式”对答案进行深入剖析,结合日常工作延伸考试成果,做实做细“每月一测”的“后半篇文章”。

强化业务知识是为了更好的夯实执纪本领。该市纪委监委实行八县(区)纪委书记“领衔办案制”,并以“案件主办人”的角色统筹审查调查工作,真正做到变“挂名挂帅”为“亲自出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迈出了县级纪委书记“岗位实战大练兵”的第一步。

同时,点训、轮训、集训相结合,因“岗”制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炼就“真把式”。凤庆县纪委监委将新上岗的派驻机构干部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安排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进行轮岗跟班学习,建立“导师制”培养模式,“精准滴灌式”帮助其提升实战能力。云县纪委监委采取“1+2+4”工作模式,强化“审理人才库”建设,对案件审理人才进行优中选优、动态管理、统筹调度使用,人才库成员在各个环节的实操中,履职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也需要精准政治‘画像’,镇康县纪委监委在廉政档案报告事项中,增设‘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等内容,让廉政档案‘体检本’真实反映党员干部‘全貌’……”

为切实管好“自己人”,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试行)》;制定《专案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在每一个专案中设置专案督查员,对办案人员实行“零距离”监督。同时,把监督触角向“八小时外”延伸,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20种行为监督管理的通知》。通过“八小时内+八小时外”的全天候监管,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行为立规矩、设底线、划红线。 

除了“自照镜子”,家庭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与否的“关键因子”,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和廉洁家访活动,邀请60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开展助廉交流座谈暨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家属当好“监督员”,做好“廉内助”,进一步筑牢“组织+家庭”双层廉洁防线。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下步,临沧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优化‘三大行动’‘组合拳’,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不断攀升,让监督执纪‘铁拳’攥紧发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菁 郭晓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