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这场“现身说法”警示教育会议直击人心
发布日期:2022-09-06 17:13:43    信息来源:耿马

近日,在临沧市水务局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原市康家坝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甘某某以惨痛教训现身说法,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努力19年,所有一切在案发后一夜回到解放前,45岁的我要重新踏上艰难的谋生之路,当然这也是自食其果,罪有应得。”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自己心存侥幸的违纪违法行为,在纪法面前都是作茧自缚,现在想来后悔莫及。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吸取教训……”

一声声悔恨、一句句告诫……甘某某讲述了自己由破例到破纪、破法,走向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剖析了走上违纪道路的惨痛教训和给工作、家庭、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等,通过讲清事实、讲清道理、讲清教训,强化“身边人身边事”的警醒作用。

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会议,除了甘某某现身说法、真实还原思想蜕变过程,还有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照“说责”、查找自身履职和纪律作风方面潜在病灶,更有市纪委监委的现场“说纪”、放大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

“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更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再次看到曾经的领导,有种当头棒喝的感觉。”一名参会的党员干部表示,这些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更能触动人、教育人、影响人。

动员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让警示教育直抵党员干部内心,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警示教育效果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案件查办高压震慑的同时,活用善用本地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旁听庭审、身边人现身说法等,常态化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让施教过程“贴近实际”,受教人员“身临其境”。

镇康县纪委监委编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读本,既对案情进行深入剖析,又附带政治思想教育拓展延伸,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耿马县纪委监委组织40余名部门“一把手”到县人民法院旁听审理临沧市城镇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负责人何某某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一案,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我们将坚持‘少讲老案例大道理、多讲身边人身边事’,积极探索创新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进入’到案例中来,做到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警钟长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