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奋进新征程|永德: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1-10-15 15:05:5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市监委

“谈话前,我是有些心理抵触的,自己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不过是一时疏忽,出现一点纰漏,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嘛?谈话后,我明白了组织的用心良苦,小错也能酿成大祸,感谢组织帮我及时‘刹车’……”永德县自然资源局一位被约谈的干部感慨。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同时,将“四种形态”贯通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县政治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753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2.32%、29.75%、11.95%、5.98%,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谈到。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维护临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未来五年,永德县纪委监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为永德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依托“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完善和运用好“蹲点式”调研、“源头式”监督、“体验式”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随机性、经常性、有效性。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做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

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真刀真枪、一抓到底。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要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让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统筹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奋斗蓝图已擘画,永德县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向善向好,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成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永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阳俊 周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