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源头式”监督工作经验在全省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视频会议上作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23 19:17:55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4月23日至24日,全省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寿志在会上作了题为《探索“源头式”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交流发言,是整个培训中交流的6个典型经验之一、4个州市之一。

“源头式”监督是临沧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上级相关指示精神,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能定位,主动跟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从上溯源开展领导班子决策监督,向下追根开展一线落实监督,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为主线,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主动探索和实践经验。

一是整合工作力量、信息资源、责任机制,推动“源头式”监督常态化。整合工作力量,设立专项纪律检查指挥部,组建8个固定工作组“包县监督”,由指挥部统筹调度工作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县区纪委监委工作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整合信息资源,拓展监督视野,打破监督工作“信息孤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专项监督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坚持专项纪律检查组组长列席市纪委监委重要会议学习“充电”,每周五召开例会进行内部交流,总结提炼有效管用的监督方式。整合责任机制,立足“再监督”抓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坚持从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上找原因。立足“再检查”督问题整改,贯通“三个责任”抓落实,坚决防止“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

二是围绕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探索运用“三步工作法”,从“源头”到“一线”推动监督具体化。明确干什么,在每一轮次专项监督启动前,广泛收集相关资料,集中进行动员安排和业务辅导,认真研学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法律法规及文件政策,主动熟悉了解监督对象。清楚怎么干,对标责任机制,全面分析研判,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摸排薄弱环节,锁定监督点位,厘清监督路线,市县联动深入一线点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干得好,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判断分析,注重看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从具体问题看政治站位,从客观表象看主观认识,从工作情况看责任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源头式”监督在各领域精准发力、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各部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坚持目标导向,把推动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为专项纪律检查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开展餐饮浪费、烂尾楼、毁林种茶、人防系统等系列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实施高质量的专项纪律检查,与审查调查、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聂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