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一体化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1-02-18 12:01:12    信息来源:耿马

2020年以来,耿马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切实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利剑常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该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大兴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贺贵发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2件,同比上升8.2%;立案审查75件,同比上升10.3%;党纪政务结案88人,同比上升23.9%,其中,党纪处分77人、政务处分1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同比上升14.3%。挽回经济损失1740.15万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57名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制度常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该县强化权力约束机制,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扎好不能腐的笼子,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做足“不能腐”的文章。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排查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1526个,制定防控措施1673条,聚焦“当下改”,着眼“长久立”,修订完善制度208项。

教育常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必须把好思想“总开关”。该县注重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让全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紧绷纪律高压线意识,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开展警示教育132场次7000余人次;召开宣布处分、问责决定会议61场次2314人次;回访教育受处分的党员干部23人;开展廉政教育112场次14086人次;发放廉政公开信3200余份;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纪法考试、签订承诺书6批197人次。在县电视台推出廉政访谈节目59期59人;拍摄监督工作典型经验专题片《铸剑》、廉政微电影《一枝一叶总关情》;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引发强烈反响。

“要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让不想伸手者不必伸手,让想伸手者不便伸手、不易得手,让能伸手者莫要伸手、伸手必被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