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整合资源 配送“警示教育套餐”
发布日期:2021-01-29 09:11:42    信息来源:耿马

“看了《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专题纪录片后,对我触动很大,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这也警示了我自己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肃清流毒、正本清源,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日前,耿马自治县四排山乡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乡长张玉华在本乡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上谈了自己的观后感。

2020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不断整合警示教育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达到了教育常新、提醒常在、警钟常敲。

以警示教育片为抓手,认真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失色人生》《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及《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将范围覆盖至各级完小、村卫生院及辖区企业,并依托专题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谈认识、谈感想,让警示教育作用入脑入心,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用好反面案例资源,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中提取素材拍摄成廉政微电影《一枝一叶总关情》,并结合地域特点制作傣语版,让警示教育效果辐射到民族党员。同时,到案发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大会,督促案发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大会、撰写剖析材料等形式开展以案促改,通过以案说纪、以案示纪的方式让党员干部从“身边案”中得到警示,反躬自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任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通过上一堂廉政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进行一次表态发言,开展一次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帮助新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认清底线和红线,补齐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打好防腐“预防针”,树好廉洁“风向标”。

同时,强化对党章党规的学习,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开展学习,把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运用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发布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纪法知识为主。今年对县纪委监委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分设多个栏目,提高信息更新的速度和质量。每日推送微信公众号,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通过配送集约化、多元化、快捷化的‘警示教育套餐’,提升警示教育的时、度、效,让‘不想腐’的意识真正入眼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