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拒绝防变思想堤坝
发布日期:2021-01-07 08:57:31    信息来源:永德

“这些行贿者‘想方设法’的拉拢,真的是让我们公职人员心生胆颤,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需要每个干部时时谨醒、刻刻堤防,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了围猎者的陷阱。”一名观看了《行赌:围猎者说》的公职人员感慨道。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新格局,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坚持做到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用身边的反面教材为身边人敲响警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在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召开家属恳谈会、发出倡廉家书、进行廉政家访、签订廉洁承诺书、拍摄“好家风”微视频等多种方式,通过典型案例反面警示、清廉家风正面引导、分享交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崇廉、倡廉、守廉。“我一定督促家人秉公用权,干净担当,守住廉洁,抵住诱惑。同时也要摆正家属位置,不插手家人工作,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一名家属看到《叩问初心》《八小时之外》警示教育片中落马官员声俱泪下的忏悔后谈了感受。

此外,依托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精心选取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在考核动员会上,由带队检查考核的县委领导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和危害,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使严守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督促镇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堵塞制度及管理漏洞,排除苗头隐患,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该县还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基层“微腐败”“小微权力”运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案件分类分析,瞄准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开展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每逢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等,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党纪党规、警言警句等,开展常态化警示提醒,做到提醒在先、防范在前。(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