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以案促改 推进教育体育系统激浊扬清
发布日期:2020-11-18 10:41:52    信息来源:永德

“发生在教育体育系统的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让人汗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暴露的问题是严重的,带来的警醒是深刻的,要痛定思痛,深刻反省,查漏洞、建机制、补短板、展新风。”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暨以案促改专题会议上,永德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痛心的说道。

                                                             

今年9月,永德县纪委县监委严肃查处了永德县大山中学主要负责人伙同财务人员套取、截留、挪用、贪污国家教育补助资金、学生交纳伙食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教育体育系统在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永德县纪委及时向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制度流程,堵塞监管漏洞。

近年来,永德县教育体育系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该县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多起教师违规参与赌博、酒驾、无证驾驶、违规宴请等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2018年,亚练乡中心完小2名学校管理人员因套取、贪污学校食堂资金被判刑入狱。这些违纪违法行为危害程度极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不仅是对党纪国法的挑衅,也严重损毁了教师队伍的形象,成为了教育体育系统的污染因子和污染底泥。

在接到永德县纪委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永德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及时组织局班子成员,各乡镇教育办公室主任、校(园)长、党总支(支部)书记,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召开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暨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将以案促改作为教育体育系统从源头上激浊扬清、重塑形象的有力举措,深入剖析案件折射出的最本质问题、最核心原因、最突出危害、最深刻教训,将纪律检查建议书这“一张纸”变为立体化、全方位的整改行动。“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进行深刻对照反思……”“要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党组成员针对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围绕吸取教训、防范风险、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作了发言,提出了整改方向。


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永德县纪委监委选取查处的2起教育体育系统的典型案例制成专题片,用视频画面还原案件始末,用案中人的锥心忏悔深刻剖析违纪违法行为的思想根源。在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和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参会人员内心受到极大冲击,神情凝重,有对昔日同事的惋惜,更是对自己的警醒:“一起共事的同事,如今成了反面教材,更加让自己警醒,一定要遵纪守法,切不可被贪欲蒙蔽了双眼……”“没有比这样的警示更为深刻的了,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要时刻警醒自己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千万不能心存侥幸……”

以案促改无过客、无坐客、无看客。永德县教育体育局党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根据《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聚焦在岗工作纪律、投诉举报渠道、风险部位排查、执教态度整治、常规考核管理、追责问责力度六大方面,坚决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做到自我查摆能命中靶心、切中要害,反思剖析能触及实质、直达痛处,整改落实能直指病灶、排毒治病。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目的在于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正本清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将同时在全县教职员工中开展以“失去自由值不值、失去岗位待遇值不值、失去家庭幸福值不值、失去声誉名望值不值”为核心内容的思想叩问大讨论,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正确对待得失成败,严守纪律规矩,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重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民教师形象。(李正丽  许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