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多点发力 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10-15 10:00:40    信息来源:耿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是永远谈不完的话题。大家走上领导岗位后,要树牢廉政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近期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党校培训班给新提任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的一幕。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注重在党风廉政教育上下功夫,针对不同对象,对症下药、分类施教,以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套餐”,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县纪委监委通过“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耿马纪检监察网等平台载体,日常编辑推送廉政漫画、警示故事、案例分析、廉政警句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解析党规党纪,加强廉政知识宣传,将“大课堂”融入“小平台”。在此基础上,以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为重点,通过下发廉政文件、发送廉政公开信、网站微信廉政宣传等方式,温馨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廉节”、守好“廉关”,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实现廉政宣传教育单位、干部全覆盖。

实行任前廉政谈话提醒、重要岗位提醒、重点人员提醒、关键节点提醒“四提醒”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常态。对新提拔、转任的领导干部,采取任前廉政谈话的方式“早打预防针”;针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结合部门职能、岗位廉政风险点上廉政党课,并督促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上廉课,通过从“听”到“讲”的角色转变,自我提升,自我警醒,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同时,为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对办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发案部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采取面对面通报、到发案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宣读处分决定,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不当局外人,不当“观众”,用好身边的“活教材”,让党员干部接受心灵洗礼,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之外,认真落实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过正式文件通报外,还通过耿马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我们在履行好监督和审查调查职责的同时,也要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头戏’,进一步做实做细,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