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旁听庭审“面对面” 警示教育“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0-09-07 08:38:19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你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有无异议?”

“没有异议。”

“你是否自愿认罪认罚?”

“我认罪认罚。”

   ......

日前,耿马自治县人民法院对大兴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党政一把手代表等40余人走进“庭审课堂”,“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严谨的举证陈述,被告人当庭的忏悔,让零距离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到贺某某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对违纪违法的事实感到深深震撼,从中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

“看到昔日的同事如今坐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内心无比震撼,一幕幕审判的画面似一记警钟在耳边敲响,时刻给我警醒。”“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了贺某某的悔恨痛苦,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触动。”庭审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感触颇深,在为被告人扼腕叹息的同时,对自身也有了更深刻的警醒,纷纷表示将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法庭庄严的环境就是一种震慑,通过亲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被告人陈述等庭审过程,让旁听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除了开设“庭审课堂”,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案发地宣布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文艺演出等方式,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转化。(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