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警示教育常抓不懈,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20-07-24 17:05:31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今天的会议议程有三项,第一项议程是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后,大家围绕观看内容作个简要个人感想交流”。不知不觉中,这似乎成了全县各级各部门近期会议的固定首要议程。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警示教育警醒作用,将加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通过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受警醒,时刻保持自警、自省、自重、自律。

警示教育经常抓,抓经常。警示教育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对腐败案例产生共鸣、引发思考、唤起警醒,对角色有认知、对纪律有敬畏、对岗位知珍惜,从而起到抓早抓小的作用。开展警示教育不能忽紧忽松,抓抓停停,而是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之形成常态化管理。通过日常化管理,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针对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反复教育,既做到常抓不懈,又搞好跟踪问效,使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深化。在工作中,注重把警示教育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重点工作安排相结合、与家风廉政相结合、与工作问效相结合,全面扩大警示教育的引领导性、推动性作用。

警示教育反复抓,抓反复。警示教育要在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要做到常抓常新,要避免抓完就松,听完就忘的情况,要把警示教育融入各级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及时提醒,经常敲打,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立即督促整改。通过经常性、反复性教育,以警示之钟为警醒,以身边反面典型为戒惧,真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敢、不愿、不想沾染歪风邪气,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氛围。

警示教育重点抓,抓重点。抓政治坚定,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党性修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把欲望关和功利关,不断净化工作圈、社交圈和朋友圈,严管身边人,以自身正、家风严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标杆;抓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补钙壮骨;抓纪律规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监督执纪没有既往不咎、没有下不为例、没有以功抵过、没有网开一面,自觉增强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抓思想境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践行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务实担当、严格自律、不断完善自己。

警示教育抓身边,身边抓。充分利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教育方式,对全县领导干部开展深层次的警示教育,全面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整治一方”的良好效果,实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最大化。积极开展以案明纪,为广大党员干部敲敲警钟,“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将每一次违纪领导干部的处分宣布,做成一场警示教育专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让与会人员不仅身临其境,更心临其境,自觉对照自省,将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深入做实做好警示教育,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将起到积极的先行推动作用,更是践行“四种形态”中管“绝大多数”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用好用活警示教育的正面警示和反面教育作用,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王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