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云县:常施警示教育“心药”抓思想源头治“未病”
发布日期:2020-07-21 14:58:05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大家的内心能够得到震撼,思想能够得到警醒,心灵能够得到净化,时刻都能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切实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守好自己的门……”云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此为警示教育大会的第一项议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对党的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会上,云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鑫同志通报了近期云县公安系统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的查处情况,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让参会人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为他们敲响廉洁警钟,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防线。

同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卫红同志就2019年以来我县查处的公安民警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深刻的原因剖析,她强调,任何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才能有效预防违纪违法。她要求,公安局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抓好整改和落实;全体人员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好好的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名誉账、亲情账、健康账”这“七笔账”,进一步绷紧法纪之弦、落实应尽之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努力营造云县公安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云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将团结带领全县公安民警和辅警,严守纪律,恪守规矩,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云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

“与其求疗于有病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毫先。”近年来,云县纪委县监委把警示教育维护廉明政治生态的这道屏障牢牢守住,积极探索触及心灵深处的警示教育制度,通过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让干部在“对照”中反思,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根治“未病”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场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批19人(次)。同时,在“防”上下功夫,结合《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充分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早筑“防火墙”,常敲“警示钟”。截至目前,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人(次),在“四种形态”处理中占51.7%。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切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人员警示教育,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广大干部心灵上得到触动,思想上接受教育,行动上推动落实,时刻谨记党旗下宣下的誓言。促进全县政治生态不断修复、持续净化。”云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尹体怀 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