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沧源:将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变为警示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0-06-28 09:05:48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我自愿接受组织的处理,由于我放松自我管理,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贪欲心作祟,给党抹了黑……”近日,在沧源自治县人民法院庭审开始前,面对县纪委监委宣布的处分决定,班老乡帕浪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某忏悔道。

这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现身说纪的方式,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一堂生动地警示教育课的场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切实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查处不是目的,而是要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处分和教育的结合。”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围绕处分对象、案发单位,坚持分层分类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点评。在现场宣布处分决定时,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围绕违纪事实,讲清案件处理依据;被处分人员结合违纪事实剖析自身原因,现身说纪告诫身边干部职工要遵规守纪,严在日常;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本单位在制度漏洞、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让警示教育真正达到“震慑人、教育人、矫正人”的作用。

同时,为引导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开展暖心回访,通过与案发单位领导、同事、受处分个人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案发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把纪法教育延伸到受党纪政务处分之后,既能重筑“警戒线”,又能温暖人心,最终让受处分人员消除心中的顾虑,把包袱变为动力,大胆干事创业,真正起到挽救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