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凤庆:用好身边“活教材” 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发布日期:2020-06-12 09:12:27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前不久,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就原局长杨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召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警示教育大会,该局一名干部在会后感触颇深:“身边的‘老熟人’成为‘案中人’,深受震憾,一定紧绷纪律之弦,严守纪律规矩,对法纪有敬畏之心,守住底线。”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的就是督促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对照自省,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该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除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之外,还督促案发单位通过开展讲一堂廉政党课、排查一次廉政风险点、完善一套监督体系、签订一份承诺书 、组织一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 、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议等“八个一”活动,全面推进以案促改,用好“活教材”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无独有偶,凤庆县勐佑镇日前也召开了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从近期查处的本镇村干部罗某某套取建房补助、征地补偿款的典型案例入手,抽丝剥茧,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揭示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蜕变轨迹,以及给群众带来的危害,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廉政教育党课、以案说法、庭审旁听等方式,充分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堵漏洞补短板,筑牢预防之堤,从源头上加强教育、加强监管,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身边的‘活教材’频敲‘警示钟’,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人员的切身之悔、锥心之痛中受到教育,从而警示告诫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心存敬畏、遵纪守法,决不能重蹈他们的覆辙、步他们的后尘。”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