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镇康:全民学习监察法
发布日期:2018-05-03 07:30:00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后,镇康县纪委县监察委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监察法热潮,使监察法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纪检监察干部先行一步,带头学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认真学懂弄通监察法的每一条规定,才能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行家里手。4月初,中共镇康县纪委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纪检监察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个人自学、干部职工大会学、“三会一课”学、领导班子专题学、部门专题学、读书会学、教学培训学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强化监察法学习。同时,为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并通过谈体会、谈认识,开展内部讨论,加深对监察法条文的掌握和理解,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业务能力,为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加满油”、“充足电”。

公职人员跟上步伐,共同学

监察法的制定使监察对象由“狭义政府”转变为“广义政府”,弥补了过去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的“短板”,真正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实现监察全覆盖。以“七五”普法为契机,4月13日至30日期间,县纪委县监察委会同县委依法治县办以法治宣讲进乡镇、进机关、进单位等形式,对监察法的意义、内容和释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解读。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开展宣讲10场次,向全县公职人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传手册800余份,受教育公职人员1200余人次。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群众参与学

在开展监察法宣传过程中,通过巡回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法治走边关”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面向群众共开展宣讲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受教育5000余人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视新闻、镇康纪检监察网站、“清廉镇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推送监察法原文及条款释义,进一步扩大监察法宣传覆盖面,营造了全民共同学法的良好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需要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专才”,也离不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广大干部群众。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多措并举,既发挥好传统渠道优势,又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更广、更活、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监察法,为“法治中国”奏响新乐章。(杨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