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临翔区:开展“读法说纪”读书会
发布日期:2018-04-16 07:30:00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

近日,临翔区紧紧围绕以学习《宪法》《监察法》,云南省监督执纪《四项制度》等法规制度组织开展“读法说纪”读书会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当前修订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

读宪法明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自82年宪法公布实施以来已4次作了修改,第5次修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此次修改21条中11条同设立监察委有关,整合了反腐败工作力量,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监察工作神圣光荣,任重道远。

读监察法知职责。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它实现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公职人员到监督“广义政府”公职人员的转变。为监察委员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供了工作依据和法治保障,是监察机关今后开展监督的根本遵循,监察机关要紧紧依托与纪检机关合署办公的优势,发挥好依纪治党与依法治国的作用。

读书会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将把学习《监察法》作为周五集中学习日的重点内容抓好落实,逐章逐句学通弄懂、融会贯通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监察机关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杨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