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勤廉楷模】李明辉:身残志坚创奇迹
发布日期:2016-12-16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日报


2006年获县、市自强模范奖;2007年获县自强模范奖;2008年获县、市自强模范奖,并作为代表参加省残代会;2010年获县、市自强模范奖;2011年获县自强模范奖、镇优秀共产党员奖。奖杯的背后,凝聚着沧源自治县勐董镇芒摆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明辉的无数付出。

198012月,李明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佤族农民家庭。2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终身残疾。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和身体原因,17岁初中毕业后,渴望当一名教师的他被迫辍学回村务农,开始走上谋生之路。贫困和不幸磨炼了他的意志,没有继续上学并没有让李明辉放弃生活的希望,他不愿向命运低头,他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为了养活自己,李明辉先后尝试了从文、代课、药材种植、养殖、古币代收、杂货销售等。由于对农村实用技术的喜爱,对实用技术知识的渴望,他经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学习研究农村实用技术。通过对实用技术书籍的学习,结合自己从小对画画和泥塑的爱好,他开始萌生想法钻研琢磨竹木工艺品设计、雕刻加工,最终选择了这个创业行当。

刚开始的几年间,为了学习雕刻竹木工艺他无数次失败,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失败后他反复总结失败原因,不断改进雕刻方法。他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就再也站不起来。通过不断摸索,他终于成功钻研出竹木纯手工艺品雕刻加工的技艺,他雕刻的艺术品以丰富而有内涵的民族特色,得到不少人的青睐。从2006年开始,来找他订货的人越来越多,顾客需求量越来越大,他生产的工艺品属纯手工艺术品,加工速度不快,产品供不应求。每年靠销售纯手工艺术品,年纯收入保持在5万元左右。虽然自己的作品越来越受人欢迎,但他并不就此满足,为让自己的雕刻技艺越来越好,手工艺品精益求精,他专程找老师虚心学习,不断提高雕刻技艺。20087月他的竹雕作品《情同手足》被北京奥组委收藏,并授予中国优秀民间艺术家称号;201011月竹雕作品《大有收获》被省残运会收藏。

李明辉经济逐步宽裕了,他想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加入党组织成为他的夙愿。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2008年,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申请,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各项制度、政策、法规,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共同富裕。积极组织动员有手工艺雕刻方面爱好的村民开展竹木雕刻并进行培训指导,带领他们共同发家致富。他鼓励本村残疾人学会和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引导他们自食其力。他说:同样是身体有疾的人,我理解残疾人养家糊口的艰难,我希望帮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父老乡亲致富。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带领大家走出贫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他帮助下,许多无业青年有了自己的出路,大家对他不仅佩服,更是尊重。2013年换届选举中,他以高票当选为芒摆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他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很多时候只能放弃自己的小事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村委会的工作中。可能因未能上大学的遗憾,他尤其关注教育事业。在周末及学校放假期间,他自发担任起学校的保安员,时不时地到学校巡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秩序正常。学校放长假期间,他把村上的留守儿童组织到一块,辅导他们学习、做假期作业,带领留守儿童做游戏、做运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关心帮助留守儿童,架设起爱的桥梁。遇到家庭困难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学生,他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结合沧源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战略部署,李明辉组织带领芒摆村更多年轻人学习手工艺品的加工,今年3月,他扩大生产规模,计划通过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农村电商在网络上推广自己的产品,并着手成立工艺品合作社,解决芒摆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带领周边群众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增收生态路子。(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