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扎实推进党章党规“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6-12-12 07:30:00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

今年以来,耿马县扎实推进党章党规“进课堂”活动,把学党章党规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加强实践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循序渐进地将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中,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观念。

丰富学习载体,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作用,依托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红领巾心向党”“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各个阶段的学生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课堂教学980多节次,开展主题班会600多次、“国旗下主题演讲”200余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35场次,开展专题学习200余场次、讨论45场次,做到党员教师全参与、全覆盖。结合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了讲革命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颂革命经典诗词等活动,让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分层实施教育,不搞一刀切。针对不同学段提出不同要求。高中、职高学段,重点学习了解党领导国家开展经济政治建设的方针政策,党的政治制度及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初中学段,重点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组织纪律;小学阶段重点了解党史,党的性质和地位,初步了解党的组织制度。做到既结合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又不是简单重复;既结合学生认知实际,又重视教学实践,让党章党规进课堂教学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教育部关于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要求和爱国主义教育,认真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共刊出专题黑板报200余期,开展《党章》专题讲座18场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场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50场次,播出主题校园广播400余期次,初步形成有主题网站、有校园广播节目、有专题宣传栏(橱窗)、有黑板报、有报刊(手抄报)的“五有”宣传氛围。

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教育,党章党规更加深入人心,全县广大师生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强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爱国爱党的情感进一步深化。(刘龙云 周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