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县:创新形式载体讲好党课学好党规
发布日期:2016-11-04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日报


永德县坚持把“讲好党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分领域、分对象开展讲党课活动,充分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学”的动力,有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领导干部带头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讲党课,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干在前,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在全县形成了上行下效的良好格局。

普通党员上台讲。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的限制,鼓励普通党员从“课桌”走上“讲台”,以“微党课”的形式,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微党课”不仅提高了授课者的理论水平,更使党课内容“接地气”,变学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各级党组织中营造出人人是教员,人人是学员,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

党校讲师作宣讲。县委党校讲师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组建了学习教育宣讲团,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在全县进行巡讲。同时,在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学校、机关、乡村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实际情况备课,有针对性的进行授课,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到位。

第一书记下村讲。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对村(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指导,给各村党员上党课。通过讲“党课”、听讨论、做点评、抓整改、观实效等措施,突出思想教育主线,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至党在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创新载体多样讲。积极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党建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作用,把优秀党课内容及时推送给广大党员。同时,把握合格党员标准,区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采取现场教学、互助互学、送学上门、网上支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听党课,参加支部的学习研讨,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李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