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为民务实•镜头】贴心村医彭何文
发布日期:2016-07-14 07:30:00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彭何文,39岁,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沙河乡陈家寨村旧寨上排组人,现任沙河乡陈家村医生。


受其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渴望长大以后能当一名医生。1991年,初中毕业后,他到临沧卫校进修医学,于1993年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书》。 1997年,他被聘为乡村医生,圆了儿时的梦想。从当上村医那一天起,他就暗暗告诉自己,一定好好干、好好学,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之苦,好好为乡亲们服务。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7年。


2008年,在国家政策的关心下,村里新建了一个卫生室,他自己掏出4000多元钱建了一个小院子。从此,乡亲们看病更加方便了,就医环境也改善了很多。


因常常走村串寨,他和周边村寨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乡亲们生病了,总是到卫生室来找他,如果病情严重实在来不了,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多远、多晚,他都会风雨无阻的上门医治。有一些在外省打工的乡亲,总是让他开感冒药等常用药托人带去。这种远在千里之外的信任,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在行医过程中,如遇到无法处理的病情,他会建议病人到上级医院进行诊治。有些村民担心到大医院看病开销大、怕遇上骗子、报销手续麻烦等原因,总是不愿意去大医院,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遇到这种情况,他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并力所能及的给他们提供帮助。对于家庭非常困难的病人,他有时还要为他们垫付医药费。10多年来,他共为病人支垫医药费10多万元,为困难群众减免药费6000多元。


十多年来,他先后多次送病人到昆明、大理、临沧、县医院等地进行检查和治疗,乡亲们都很信任地把钱交给他,委托他办理一切事务。从事村医工作以来到2008年这几年里,共接送病人到到双江县医院、临沧就医120多人次。2008年至今,共陪护和接送病人到昆明看病60多人次。每一年里,因接送病人而花费的费用不少于1万元。正是乡亲们的这种信赖,让他越发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他不忍心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病人,不管到哪里,只要有需要,他都愿意陪他们去。


作为一名村医,他们不像城里的医生一样经常穿着白大褂,也不能在无影灯下的手术台工作,他们几乎每天都奔走在乡间的小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