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常怀敬畏之心 常修从政之德
发布日期:2016-04-15 07:30:0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怀敬畏之心 常修从政之德
——谈儒家敬畏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定的惩腐决心和高度的历史担当反对腐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切腐败必根源于道德滑坡,道德滑坡是政治腐败的内因。目前,道德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敬畏缺失、无所畏惧,因此唤醒敬畏意识,是遏制道德滑坡的一个有效途径。儒家历来强调敬畏,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从中挖掘梳理其敬畏思想,对今天的反腐或有所裨益。

  什么是敬畏

  敬畏不同于恐惧。恐惧是一种本能,它是靠直觉瞬间产生的,所恐惧的对象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敬畏的形成是人们始终处在“清醒”而又“戒惧”的状态,运用理性思索功夫产生的一种心理情怀,是对恐惧的哲学升华。

  敬畏由“敬”与“畏”两种情感组成,“敬畏”有别于一般的“敬”,也有别于一般的“畏”。“敬”某事物却未必“畏”某事物,比如我们尊敬、敬爱老人,并不是害怕老人。同样的,“畏”某事物亦未必“敬”某事物,比如我们害怕老虎,但是我们并不敬重老虎。只有敬中有畏,畏中有敬,方能体现敬畏意识的真谛。

  1、敬

  历代学者都十分重视“敬”,而其中宋明理学家对“敬”的重视和阐释超过了以往各个朝代的儒学家,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界:程颢提出“识得此理,以诚敬存之”(《二程遗书》卷二上),程颐提出“涵养须用敬”(《二程遗书》卷十八),朱熹则对“敬”的涵义做了集大成的阐述,不仅继承并发展了二程的“主一无适”、“整齐严肃”,谢上蔡的“常惺惺法”,尹和靖的“其心收敛不容一物”,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以畏释敬,“敬只是一个畏字。”(《朱子语类》卷十二)“敬不是万事休置之谓,只是随事专一,谨畏不放逸耳。”(《朱子语类》卷十二)“敬非是块然兀坐,耳无所闻,目无所见,心无所思,而后谓之敬。只是有所畏谨,不敢放纵,如此则身心收敛,如有所畏。”(《朱子语类》卷十二)

  2、畏

  “畏”,是畏惧之意,杨伯峻先生将孔子的君子三畏之畏解释为害怕,很多学者并不这样认为,牟宗三、徐复观、李泽厚等先生都解作“敬畏”。因为按孔子的重要思想来源看,“周人的哲学,可以用一个‘敬’字作代表,周初文诰,没有一篇没有敬字。”(徐复观《中国人性论史先秦篇》)这里的“畏”不是“怕”或“恐惧”;李泽厚先生说:“三畏似均宜作‘敬畏’之‘畏’解。它是‘敬’的极端形态。”(李泽厚《论语今读》)当代学者任剑涛在《敬畏之心:儒家立论及其与基督教的差异》一文中指出,畏可能包含三个方面的复杂意蕴:一是畏惧,这是要人们惧怕一些东西而不至于太过嚣张;二是畏避,也就是因为害怕而远离;三是敬畏,因为敬重,所以惧怕。其中第三个方面才是孔子讲畏的基点所在,更符合敬畏之畏,为儒家敬畏传统确立了价值导向。

  敬与畏并不是对立的,甚至从某个角度上是可以相通的。朱子讲“敬只是一个畏字”,敬的引申义中就包含畏,而畏的引申义中也包含敬,比如“后生可畏”(《论语·子罕》)就是指年轻人令人敬佩的意思。因此,敬畏正如蒙培元所说的,是“敬畏相连,敬中有畏,畏中有敬”。敬畏意识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将敬与畏相叠加,而是将二者相融通。

  为什么敬畏

  敬畏缺失已成为当今社会一个无法回辟的问题。敬畏缺失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第一,经济基础。随着我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以血缘性、乡土性为特点的熟人社会逐渐解体,社会成员的流动性加剧,熟人社会对人们的约束力越来越小,因此人们的敬畏意识也就随之越来越淡薄了。第二,意识形态。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与科学,在打击封建礼教的同时,也把人们对传统道德的信仰给打破了,导致了人民无所适从,老百姓心目中的圣灵、权威瞬间崩塌,敬畏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后来的十年浩劫更是席卷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什么“天不怕,地不怕”、“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种“大无畏”意识将革命元勋、章程制度、学术权威等统统推倒。这种失去理性的狂热在给我们民族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也让人们失去了敬畏之心。

  敬畏对于我们的道德养成,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重要的意义。朱熹就特别重视敬的功夫,他认为:“敬之一字,真圣学之纲领,存养之要法。”(《晦庵集》卷四十)“敬字工夫,乃圣门第一义,彻头彻尾,不可顷刻间断。”(《朱子语类》卷十二)明代内阁首辅张居正曾经说过:“志成于惧,而荒于怠。惧则思,思则通微;惧则慎,慎则不败。”他把有所“惧”,看作实现人生志向的基本前提。当然,这个“惧”并非是指畏惧艰难困苦的懦夫心理,而是对人生、命运及规律的敬畏之感,以及在事业上“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小心谨慎之意。做人做事,尤其是为官从政必须心存敬畏,慎用权力。“畏则不敢放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周恩来总理常告诫领导者要始终保持一种“总觉得自己对革命有所欠缺,总觉得工作做得不很好,不能满意”的心理状态。这种心态,就是领导者的“敬畏”,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敬畏什么

  敬畏必须有特定的对象,而且这个对象还不能是一般的事物,必须是关乎生命本质以及人们安身立命的,具备神圣性和超越性。

  康德说,我唯一感到敬重的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孔子讲,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论语·季氏》)。孟子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孟子·尽心上》)。荀子对敬畏的内容作进一步提炼:“天地者,生之本也;祖先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荀子·礼论》)后来儒家以此又概括出“天、地、君、亲、师”五者为敬畏的对象。宋朝贾易指出,为官从政须有五畏:“一曰上下相蒙,而毁誉不得其真;二曰政事苟且,而官人不任其责;三曰经费不充,而生财不得其道;四曰人材废阙,而教养不以其方;五曰刑赏失中,而人心不知所向。”(《宋史·贾易传》)邓小平同志曾说,领导干部“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

  总之,应该敬畏的对象有很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敬畏自然

  人类知识的有限性面对宇宙自然的无限性,必须敬畏。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宇宙自然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具有无限性。尽管人类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对自然、太空了解也越来越多,但是面对自然的无限性,人类还是十分渺小的,所以,自然不得不敬畏。

  人类能力的局限性面对自然规律的不可抗拒性,必须敬畏。荀子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又说:“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面对着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人类只有遵循规律,把握规律,而不能违背规律,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现在的一系列生态危机,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自然不得不敬畏。

  2、敬畏生命

  敬畏生命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生生大德

  四时代谢、云行雨施、品物流形……这些寻常的自然现象中蕴含着生生不已的生命意蕴,孔子“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就流露出对此生生之机的由衷赞叹。《周易·系辞》则进而明确提出了“生生大德”的伦理命题:“天地之大德曰生”,后代儒家更是持此观念,理学集大成者朱熹认为:“天地别无勾当,只以生物为心。天地全是一团生意,覆载万物。”将“生生”定性为“天地大德”,则意味着在儒家看来,“生生”是宇宙间必然和普遍的规律,那么珍视生命是必须的。

  儒家还以仁释生,周敦颐的“天以阳生万物,以阴成万物。生,仁也。”朱熹“只是从生意上说仁”,在他看来“仁”的意思就是“生生”:“仁是天地之生气”。以仁释生,使“生生大德”在必然性之外,又增添了伦理上的意义。换言之,“生生”不仅是宇宙间的法则,也是道德上的至善,是“大德”。这样,珍视生命就不仅是必需的,更是正当的,因为它是天道,是来自形而上的绝对命令。

  第二、爱惜物命

  早在孔孟那里,儒家就已表现出对万物的恻隐之心和“无伤”的悲悯情怀。孔子《论语·述而》“钓而不网,弋不射宿”,就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孟子则认为人人先验地具有好生恶死的“恻隐之心”。有一次,齐宣王本拟用牛作牺牲来祭祀,后来看到牛临死前的恐惧和颤抖的样子,于心不忍,于是就换了一头羊,孟子说这种情感就是仁:“无伤也,是乃仁术也。……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孟子·梁惠王上》)

  后世儒家更是发扬了这种思想,尤以张载的“民胞物与”思想最具代表性:“乾称父,坤称母;予兹藐焉,乃混然中处。故天地之塞,吾其体;天地之帅,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张子全书》卷一)所谓“民吾同胞”,意思是说将所有人都看成我的兄弟姐妹;而“物吾与也”,则意为将万物看成与我同样的生命存在。

  对人之外的生命尚且如此重视,对人的重视就更不用说了。万物之中,人是天地之间最伟大、最杰出的生灵,“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荀子·王制》)。人的生命是至上的,所以,当马厩失火时,孔子“问人不问马”;当生命安全与礼节发生冲突时,孟子毫不犹豫的认为:“嫂溺不援,是豺狼也。”

  生命是至上的,所以就是不可剥夺的。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论语·颜渊》)即使对“无道”之人,孔子也反对杀,可见他对生命的维护。孟子对恣意妄杀,草菅人命的行为更是深恶痛绝,“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于死”(《孟子·离娄上》)。

  3、敬畏人民

  中国历来就有敬畏人民的优良传统,早在上古时期就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国家稳固的根本,《尚书·夏书·五子之歌》载:“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周初政治家目睹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殷王朝顷刻间瓦解,周作为诸侯国革了商人的命,周人充分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为了保护王权,提出了“敬德保民”。孟子更是提出了民贵君轻思想:“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的一切文明无不是人民所创造的,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所以,作为执政者,更应该敬畏人民,“有社稷者而不能爱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亲爱己,不可得也。”(《荀子·君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结语

  敬畏是一种美德,而无所畏惧常常是破坏的根源,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灾难。当代中国人应该重塑敬畏意识,尽快形成对生命、法律、道德等的敬畏之心。公务人员掌握着人民所赋予的权力,敬畏与否,事关重大,相比普通百姓来讲,更需要敬畏。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头上三尺有神灵”,其实人的一生总要怕点什么,这就是中国古代的“相克”。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不相克,也就不相生,只有心存敬畏,才能防止心灵和道德的滑坡,才能生生不息。(孔子研究院 刘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