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我的同学变成了“片中人”
发布日期:2023-05-15 09:18:13    信息来源:云县

以前看警示教育片,总觉得那些人和事离自己很远!近日在单位组织观看的警示教育片中看到我一个同学越过了纪法底线,终陷囹圄成了“片中人”,强烈反差震撼着我,也为其感到无比惋惜。

片中,我看到同学触目惊心的违纪事实、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痛彻心扉的忏悔反思、铁面无私的严肃查处……我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也领悟了“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

他的老家在高寒山区,自幼丧母,家境贫寒,父亲拉扯他们姐弟三人生活难以为继,为了分担父亲生活的重担,在他上初中期间,他的姐姐、弟弟相继辍学回家。高中三年,他独来独往,省吃俭用,假期他几乎不回家,留在县城打工,高中毕业后他贷款读完了大学,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公务员,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还曾获得过全省优秀“扶贫干部”荣誉称号,我们一直以他为同学中最励志的榜样。

在他担任乡镇“一把手”以后,同学们发现他变得侃侃而谈,经常以“指点江山”的形象出现在朋友圈,在人们眼里他一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工作狂”,亲近百姓的好领导。再后来我们知道他的职务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偶尔和同学见面都有老板为他鞍前马后,很是“威风”和“霸气”,渐渐的同学们的圈子不再适合他了,他开宝马、住豪华别墅、吃穿“很是讲究”......他在政治欲望、金钱美色面前,对声色犬马深度迷恋、无法自拔,忘记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忘记了在党旗前的誓言,忘记了高悬在自己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既然伸了手,终有被捉时。当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时,才发现他之前善于领会“领导意图”,巧妙执行的好干部的“假面”根本无力掩盖,只不过是“一叶障目”式的自欺欺人。然而这一切现在看来又似乎多么幽默讽刺。

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返程票。这样的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之前我都开过不少、看过很多,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时,也都能够吸取违纪者的经验教育,以案为鉴,高度警醒,警钟长鸣,但有时难免会以一种旁观者“看戏”心态,把别人的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看,总以为“腐败”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置身事外。然而这一次,不一样,我的同学自己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用血泪的教训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防微杜渐的警钟,对我来讲更有代入感、真实感,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触碰不得!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吃他人之堑,可长自己之智。接受警示教育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要以警示教育为“镜”,带着“立体感”检视。对照“他”的违纪违法行为和对人生中途改道的反思,给自己来一次全方位的党性“大体检”,看看“他”身上的“病灶”“病症”自己是否也存在,认真剖析自己在思想作风上的漏洞和短板,不讳疾忌医,不掩耳盗铃。以警示教育为“锥”,带着“代入感”思考。设身处地思考“他”付出了怎样惨痛的代价,对组织、对人民、对人生、对家人的伤害,使自己切身感受他的“痛”,让警示教育起到“锥刺股”的效果,“一语惊醒梦中人”。以警示教育为“药”,带着“敬畏感”践行。要把自己当成里边的“主人公”,多想想自己如果是“他”的话,遇到那些事情要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才正确、合法,构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保险杠”;也要查找自己行使公权力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常扫思想上、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防微杜渐“治未病”。(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