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双江: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上好警示教育这门“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3-05-10 17:27:31    信息来源:双江

“昔日‘身边人’,今成‘片中人’,让人既痛恨又痛心。”“他们的堕落无不始于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念扭曲。我们要引以为戒,消除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党纪法规这根弦。”日前,双江县纪委监委以通报典型案例为契机,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大家谈”活动,用好“以案为戒”反光镜,为全县党员干部再次明晰了纪法红线。

一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从受众视角、社会关注出发,创新表达方式,丰富载体形式,在警示教育精准性、经常性上做文章,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为精准聚焦对象,开展强震慑警示教育,双江县纪委监委“小题大做”,以组织全县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问“剑”破局》系列专题片为契机,协助县委下发《关于结合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建立一套管理机制“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的同时,让全县干部职工时时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而自重自省自砺。

“‘纪律是约束下属的,规矩是要求别人的’,越是位高权重,越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针对“一把手”权力集中、廉政风险高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精准性和覆盖面,组织全县36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到庭审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贴近实际、身临其境的施教过程,让单位“一把手”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深感震撼和警醒。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融入重要会议、重要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综合运用支部学习、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等载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消除“猎奇心理”“看戏心态”,在强烈的思想冲击、深刻的纪法教育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下步,将进一步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责,持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警示教育主体责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定力和自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江县纪委监委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