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沧源:旁听庭审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震撼并引发热议
发布日期:2023-04-30 22:29:31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人民法院就赵某某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进行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震撼,并持续热议。

县纪委县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金梦说:“这是一场深刻的警示教育,审判席上的被告人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执法者,却没有严格律己、严格执法,知法犯法、知纪违纪,最终从公诉席跌落被告人席,成为检察队伍中的反面教材。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作为‘治官之官’,必须对纪法和权力始终持有敬畏之心,行使权力时要慎之又慎,对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要始终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学通弄懂做实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精准监督、靶向斗争”。

勐角民族乡纪委书记、派出勐角民族乡监察室主任刘娇娇说:“第一次零距离旁听庭审,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思想上受到极大震撼。可以说,这既是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更是一次法纪业务的现场教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务必要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班洪乡纪委书记、派出班洪乡监察室主任杨建忠说:“观看了赵某某案的庭审现场,感触颇深。从程序上看,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都是理由充分,体现了高水平的执法要求和法律的权威性;从案件内容上看,涉及受贿金额较大,牵扯人物和市场主体较多,行贿过程较为隐蔽,这对我们新时期执纪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鞭策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加强对纪法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充分保障纪法的权威。”

班老乡纪委书记、派出班老乡监察室主任石晨晨说:“‘零距离’参加庭审旁听,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我们要以此为鉴,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清醒认识到在廉洁问题上犯不得一点糊涂,抱不得一点侥幸心理,任何时候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给自己开口子,必须态度鲜明,坚决将腐败拒之门外。”

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罗婕说:“庭审过程公正、严肃,让我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对一般的司法诉讼程序有了进一步了解。曾经的办案人如今坐在冰冷的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我深受震撼和惋惜,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教训惨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引以为鉴、警钟长鸣,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恪守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