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靶向式精准滴灌!双江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发布日期:2023-04-20 14:28:24    信息来源:双江

“在旁听了庭审现场后,我深刻认识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同为‘一把手’,我将让铁规入脑入心,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今天这个庭审,对我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要牢牢守住纪律防线,这既是志存高远,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

案例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庭审现场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根据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庭审观摩、分享旁听感悟,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帮助他们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受警醒。    

“这些案例中,有的年轻干部曾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他们却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把‘围猎’当真情,拿‘贪腐’赌未来,自毁前程、自毁人生,引人深思、让人警醒……年轻干部一定要吸取教训,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在观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警示教育片后,一名检察院干部谈到。

前不久,在该县举办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课堂中,新提任领导干部聆听了一堂由“清风宣传团”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廉政课堂。开设“定制化”课程是实现警示教育“精准滴灌”的有效举措。该县在持续深化学员“点单”、纪委“派单”、讲师“接单”的“点单授课”机制的同时,善用本地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让施教过程紧贴实际。

同时,该县以强作风蓄力新作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中,开展了“典型案例大家谈”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问“剑”破局》等系列专题片后,89个单位(部门)、6个乡(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4000余篇,开展警示教育168场次,签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承诺书》4000余份,并对2000余名干部家属开展廉政家访。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需要不断调整警示教育的思路,切实把‘一张纸’变成‘一堂课’‘一面镜’‘一座警钟’,推动基层警示教育落到实处、常做常新、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英芳  张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