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让处分决定“一页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发布日期:2022-03-15 08:42:20    信息来源:永德

“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段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永德县公安局会议室里公安干警们正襟危坐,县纪委县监委工作组正在宣布对段某某的处分决定。

“以前一起共事的同事成为了反面典型,这让我震惊,也深受警醒,今后工作中,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纪法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构筑廉洁自律的警示防线。”看到自己昔日战友成了反面典型,公安干警们连连叹息。

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但却有“预防针”,只有后人哀之且鉴之,才能避免后人而复哀后人的悲剧。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反面典型为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这样的警示既能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又能触动受教育者的心灵,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警示教育是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挺纪在前,着力强化“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实现处分决定宣布会“放大效应”,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坚决抵制各种腐败思想侵蚀,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宣布处分决定不是为了让大家‘看戏’,为的是把更多人拦在破纪之前,真正把身边人的教训变成所有人的‘警戒线’,让‘第一例’成为‘最后一例’,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