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凤庆:被一杯酒毁了的80后干部
发布日期:2022-03-11 09:16:38    信息来源:凤庆

“太可惜了,因为一杯酒,丢了工作,开除了党籍。”

“不遵守规矩,最终吃亏的是自己。”

“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

说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某局80后干部张某,大家无不遗憾地说。

听着大家的话语,向张某宣布处分决定的一幕出现在眼前,处分决定还没宣读完,张某就已泣不成声:“我很后悔,因无视法纪,抱有侥幸心理醉酒开车,犯了大错,从此我就要离开我工作多年的岗位,希望大家记住我这个惨痛教训......”

切身之悔、锥心之痛,大错铸成,悔之晚矣。

出生于1983年的张某,参加工作已近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有10多年,经多岗位锻炼,现已是单位的中层干部,但因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纪法意识淡薄,抱着喝酒开车不会被发现的“赌徒”心理,最终毁了自己的人生。

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张某的同事在表示惋惜的同时,纷纷说了自己的感受。

“活生生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好深刻的教训,我一定引以为戒,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遵规守纪、安全文明驾驶。”

“酒驾醉驾害人害己,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一定以此为鉴,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相关规定,在自身抵制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也发挥模范作用,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并带动身边的群众共同抵制酒驾,努力当好平安凤庆的守护者、先行者。”

“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沉痛的,案件发生在本单位,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也让我知道只有知敬畏,才不会铸成大错。”

......

听着大家的感受,虽然心情沉重,但我知道,这次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的做法,有了效果,有了意义。

把一场场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通过各类培训班次、干部会议、基层党组织会议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以见人见事见细节的方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和管理漏洞......

与同事们一起一遍又一遍重复地做着这些,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揽镜自照,清晰地知道底线和红线在哪,不要再出现第二个被一杯酒毁了的党员干部,无论他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

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人类之所以常存于世,是因为有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法则,敬畏生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知敬畏的同时,一定履好职尽好责,让更多的人也怀揣敬畏走向更好的未来。(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