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沧源:强化警示教育 大力推进“清廉沧源”建设
发布日期:2022-02-15 15:51:54    信息来源:沧源

“组织培养我,用了三十七年,但是我自己仅用了三年就把自己毁掉了”“我的过错,我的罪过,源头在于个性张扬,根源在于思想滑坡、错误在心态扭曲”......

这些痛彻心扉的悔悟,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播放给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中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之词,字字句句都如同重锤,撞击心灵、震撼灵魂。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在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整合资源、挖掘潜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教育,打造多重警示教育平台,进一步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提升灵活度,努力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最优化,持续推进“清廉沧源”建设。

县纪委县监委大力发挥宣传和警示教育“子模块”作用,采取“集中课堂”引领学、“分散课堂”覆盖学、“专题课堂”聚焦学的模式,分层次、分批次,精准施策,通过在“佤山清风讲堂”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专题培训,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廉政提醒谈话、宣布处分决定、以案促改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淬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增强政治规矩和纪律底线意识。

另外,按照“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集“育廉”“谈廉”“警廉”“测廉”“诺廉”“报廉”为一体的廉政教育模式,激励履新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廉洁从政从业,推动形成了“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的干事创业新风尚。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并进,做实做细查办案件的前半篇与后半篇文章,突出“警示反腐”,推动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促进整改的完整工作闭环,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县纪委县监委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选取6个酒驾典型案例制作《酒驾无小事》警示教育专题片,以纪检监察干部李世勋为原型拍摄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全县70多家单位和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微电影在网络上公开播出以来,播放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受到广泛关注。

“下步,我们将继续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丰富教育内容、务求教育实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参与‘清廉沧源’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全县共建、全民共推的良好氛围。”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思  胡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