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做深做细廉政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08 09:02:10    信息来源:永德

“酒驾醉驾不仅影响工作,还给家庭带来极大伤害,在喝酒的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小失大。”日前,永德县纪委监委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在考核大会上通报近年来查处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件,身边的“活教材”让参会人员深受触动。这是永德县纪委监委做深做透、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的生动实践。

“警示教育开展得好,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得不力,容易流于形式、陷于虚空。”该县纪委监委精编宣讲课件,根据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分层分类制作宣讲课件。同时,在用好用活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时效性,及时更新选编案例,让案例紧跟党风廉政“新动向”,形成类别丰富、内容充实、案例鲜活的廉政警示教育“套餐”。

“讲教育系统就进学校,讲政法领域就进政法机关。”在开展警示教育前,该县纪委监委精“挑”宣讲对象“警廉”,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实行“小班式”课堂,不搞大水漫灌、一概而论,做到泾渭分明、条分缕析。

在做好常态化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节点把握,精分宣讲阶段“倡廉”,与日常监督检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紧密衔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或行业及时提醒警示,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案发单位或行业做实警示教育,力求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治。

廉政警示教育效果好不好,警示对象说了算。“每次课堂都有新的体悟,每次课堂都如坐针毡。”警示对象纷纷表示。(周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