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借逝者发财 临翔区殡仪馆馆长疏于监管受处分
发布日期:2021-08-19 15:20:01    信息来源:临翔区

“周某某同志身为中共党员,殡仪馆馆长,对殡仪馆疏于管理,造成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面对这一纸处分决定,周某某为自己没有正确履行职责而感到深深懊悔。

事情还得从一封信访举报件说起。2020年11月,临翔区纪委监委收到徐某某的信访举报,称临翔区殡仪馆存在加重群众丧葬负担、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经查,2019年10月,徐某某之子因交通事故当场死亡,后其遗体被接运至临翔区殡仪馆。徐某某要求对遗体上血迹进行清洗、穿衣后抬进冰柜冷藏,因临翔区殡仪馆未开展上述与遗体直接接触的选择性服务,徐某某便与当天在殡仪馆的苏某某、米某某(二人非临翔区殡仪馆职工,且无从业资格)协商,由上述二人对遗体进行清洗、穿衣并抬进冰柜冷藏,并在事后支付了16000元的服务费。

而根据相关收费标准,遗体清洗、脱衣、穿衣收费标准为每具960元(非正常死亡面议,收费最高不超过3000元),抬尸进出冰柜收费标准为每具(次)200元。周某某身为中共党员,作为临翔区殡仪馆馆长却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殡仪馆疏于管理,致使在殡仪馆内发生无从业资格人员违规从事有偿殡仪服务、乱收费的问题,导致群众利益被侵害,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5月14日,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案件的背后,反映出行政主管部门对殡葬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的缺失。治理殡葬服务行业乱象,关键在“改”,根本在“治”。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及时向临翔区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区民政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殡葬管理体制,规范殡葬服务行业秩序,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让利于民,让白事不再成为百姓的烦心事。

殡仪馆作为逝者人生的最后一站,行政主管部门切勿让丧属在承受失去亲人苦痛的同时,还要为殡葬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揪心。对于将贪腐的黑手伸向逝者,借逝者发财,加重群众丧葬负担、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临翔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