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凤庆:捋好“四本台账”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日期:2021-08-10 14:47:25    信息来源:凤庆

“要深刻吸取典型案件教训,把别人的教训作为自己的警醒,把别人的警醒作为自己的财富,绝不能有‘看客’心理,不能当‘吃瓜群众......’”近日,凤庆县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进一步严明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

建立警示教育台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经常性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是凤庆县纪委监委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凤庆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好干部监督室的作用,捋好警示教育台账、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台账、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八小时以外”监督台账“四本”台账,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 让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建立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台账,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县乡两级138名纪检监察干部填报《凤庆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依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观察了解,随机抽查核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否与廉政档案互相印证,掌握干部思想品德、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

建立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案件回访测评、干部反向测评、工作成绩测评,查找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

建立“八小时以外”监督台账,建立健全廉洁家访、谈心谈话、内部巡察、信息收集、听取社会反响等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会交往、休闲娱乐、家庭生活、社会活动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完善“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报告和登记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引导自我监督,注重社会监督,动员家庭监督,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有效监管。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必须从严监督,不断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