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警示教育到基层
发布日期:2021-08-04 23:26:07    信息来源:永德

“杨某某的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资金都是贫困户的劳务所得,作为村干部,本应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而杨某某却与贫困户争利,性质非常严重,影响非常恶劣……”

近期,永德县纪委县监委查处了永康镇忙南糯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向本村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索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600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违纪违法案件。随即,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在永康镇召开案情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严明纪律规矩。永康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近100人受教育。

“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对资金预支和报账环节监管不到位,资金支出全部使用现金支付,资金流向不清;部分村组集体资金公款私存、坐收坐支。”在通报杨某某典型案例、同步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相关内容基础上,工作组还通报了在全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乡镇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及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一一罗列问题具体表现,要求永康镇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和各村对照罗列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开展自检自查,分列问题清单迅速进行整改。

“通报中涉及的人是我们熟悉的村组干部,罗列的问题也是我们平时不太注意、容易犯的错误,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村干部,今天这一记警钟敲得太及时了,我一定以案为鉴,加强学习,依纪依法履职,为群众做好服务。”永康镇忙腊村党支部书记杨云鹤刚走出会议室便忙着回村传达会议精神,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自检自查。

“当前,仍有少数基层干部不知止、不收敛,不按规章制度办事,顶风违纪破法,侵害群众利益。用大家身边熟悉的人做反面活教材,用日常的工作内容说问题,对他们才最有震慑力,才会引起重视,最易入脑入心。”永德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微腐败”“不担当”“庸懒散”等问题,坚持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并通过党纪法规培训、召开案情通报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将教育和警示相结合,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为基层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