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走
发布日期:2021-03-29 11:03:19    信息来源:永德

“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带头学习和遵守党纪国法,清楚知道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保证一切活动都合法合规。”近日,在永德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会上,永德县纪委监委宣布了对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某的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重视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反面教材为身边人敲警钟,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实现警示教育“放大效应”。

“我们进一步做实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将处分决定宣布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抓手,推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延伸和深化。”县纪委监委案审室主任介绍,在每一场处分宣布中,要求工作组结合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及工作岗位特点,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根源,查找所在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围绕违纪事实向参会人员讲解相关政策和党纪法规,让党员干部接受最为直接和真实的警示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处分宣布会上,要求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认真总结反思,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要求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处分干部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其本人,更是为了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正确运用好手中的权力。要求案发单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把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体现在每项工作细节,防止责任空转。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强化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分管联系股室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把处分决定宣布与深化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将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立体化的、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发挥以案促改、以案治本作用,既传导不敢腐的震慑、又推动不能腐的制度防范、激发不想腐的自觉。”永德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李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