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传承红色家风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11-02 11:49:01    信息来源:双江

说到家风,你会想到什么?那么红色家风呢?也许你没有答案,但你一定知道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教导子女要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人民公仆焦裕禄教育子女不能看“白戏”,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这些优良传统,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传承着我们的初心使命,展现着风清气正的红色家风。

关于红色家风,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老兵的故事。那是1949年的冬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师119团按上级指令来到双江,1955年,国营双江农场成立,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战士们肩负起了开垦边疆,保卫边防的神圣职责。这些战士之中有一位来自山西阳泉的老兵,他就是我的外公,张书林。

外公的老家在山西省阳泉市的一个小山村,19岁时他参了军。记得小时候,外公常常和我们讲打战的故事,著名的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那些我只在课本里学过的知识,在外公这都是真实而悲伤的记忆。回忆起战争的艰苦和残酷,外公很伤心,他常常严肃的教育我们,如今的辛福生活,那是千千万万的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

来到双江后,担任军垦指导员的外公带领战士们投入到开垦边疆、保卫边防的战斗中,当时条件异常艰苦,可战士们没有人叫苦叫累。为了国家的建设,为了边疆的发展,所有的战士都扎根在了这里,为双江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外公在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中也对家人对自己要求严格,他常说自己19岁前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穿过一件新衣,现在生活好了,但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千万不能忘记艰苦的岁月,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作风。外公生活很俭朴,衣服破了,补补再穿,东西坏了,修修再用,就连一个用了多年的搪瓷缸子他也舍不得扔掉。无论上学和工作从未以领导的身份为子女谋过私利。外公以一名革命老兵的言传身教的,为我们树立了清正廉洁的好榜样。

外公小时候没有上过学,到了部队以后才上了识字班。退休后也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看书看报,学习新的知识。小时候,他时常教育我们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好知识。上了大学,他又一直鼓励我积极入党,大二那年,当我暑假回家把自己已经光荣入党的消息告诉他的时候,年迈的外高兴的说:“如今,你也是一名党员了,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那时的我不明白外公鼓励我入党的用意,工作多年我才体会到他的良苦用心。是啊,只有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伟大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这是一个老党员、一个老兵的殷切期望和毕生追求啊!

如果说时代造就英雄,外公那个年代的英雄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清正廉洁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一代代人奋勇向前。而如今,时代也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使命,我们将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脚步,继承红色家风,践行初心使命,在祖国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黄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