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永德:良医常治无病之病
发布日期:2016-05-05 07:30:00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

良医常治无病之病

(永德县纪委  罗宏杰)

扁鹊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医生。一日,扁鹊去拜见魏文王,魏文王说:“我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擅长医术,你给我说说,你们三个人中,谁的医术最高明呢?”扁鹊老老实实地回答:“我大哥医术最高,我二哥次之,我的医术最差。”文王很惊诧地问到:“那为什么你能够天下闻名,而你的两个哥哥却默默无闻呢?”扁鹊细说原委:“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未发之前,一般人都不知道他事先能够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播;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初起之时,一般人认为他只能够治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能够流传于乡里;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后,尤其在生命垂危之时,往往产生了起死回生的效果,所以我的名声能够传遍于天下。大家都认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其实我的医术远在两位兄长之下。”

行医治病,防患于未然者最高,但天下无名。病初起时手到病除者次之,仅仅狭小区域里闻名。病人垂死挣扎时出手救治者医术最低,但能够闻名天下。这就是“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的道理。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是这个道理。反腐倡廉工作首先要学习扁鹊的大哥,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反腐于腐败未发之前;其次,一旦发现领导干部出现腐败前兆,学习扁鹊二哥,抓早抓小,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透过纠风治乱等措施,反腐于腐败初起之时;最后,对于那些死硬顽固的腐败分子,就需要学习扁鹊,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