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深化全域联动工作机制“一盘棋”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
发布日期:2023-04-30 18:41:35    信息来源:凤庆

“现阶段我们用‘乡村大喇叭’在村头巷尾、各级各类学校播报党纪党规、廉洁故事、家风家训格言,以耳濡目染的形式让廉洁文化走入千家万户。”

“我们正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集团,建设一条‘清风号’廉洁文化公交专线,让清廉之风在城市中流动。”

近日,临沧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融媒体新闻社等部门召开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下步工作重点。

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分派任务书,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与落实,是临沧市全域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生动实践。

围绕“清廉云南”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清单,临沧市对标对表,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部门协调和市、县(区)联动,建立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用好两个阵地、做好七项工作“127”工作机制,凝聚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地区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各行业领域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建立科学管用工作推进机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参与,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结合部门实际和业务范畴,对标对表,各负其责,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在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在用好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两个阵地上下足功夫,以临沧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临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为平台,积极传播廉洁文化。同时加强与市融媒体沟通协调,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移动端新媒体等开设“清廉沧江”“清廉临沧建设”等宣传专栏,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宣传报道,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让廉洁文化发声、育人、润心。

“我们按照‘一案一警示’的要求,制作警示教育片,综合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第一季度全市已拍摄了13部警示教育片。”临沧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发挥好警示教育片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是临沧市“一盘棋”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七项具体举措之一。

为凝聚合力共建共享,搭建多维平台,精准有效推进行动,临沧市纪委监委还明确了开展一次“廉洁临沧•廉政微作品”征集活动、建设一条“清风号”廉洁文化公交专线、组织一批“筑防线•鸣警钟”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一次“廉洁文化沁心脾”故事采风活动、发挥好警示教育片强震慑固防线作用“七项工作”,并对时间节点、责任部门进行细化,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让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廉洁文化在临沧大地随处可见。

“我们将深化运用‘源头式’监督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机制,采取‘蹲点式’‘下沉式’‘体验式’‘嵌入式’等方式强化对‘127’工作机制监督检查,力求实效,厚植‘清廉沃土’。”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凤庆县纪委监委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