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耿马:释放震慑警示教育 助推清廉耿马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2 08:50:09    信息来源:耿马

“赵某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执法犯法,将公权力作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到该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宣布对赵某某的处分决定,并以此为机,深入剖析其违纪行为,给在场的干部职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2021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清廉耿马建设,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案发地宣布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文艺演出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强化拒腐防变能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廉政第一课”,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关键少数”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的具体实践,不断充实廉政谈话内容,创新廉政谈话形式,着力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廉政谈话常态化,助推全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强化法纪意识和担当意识。

同时,坚持“通报曝光一例,警示教育一片”工作机制,督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用活用好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突出重要节点、重要领域、重要人群,让“少数人”红脸出汗丢面子,为“侥幸者”敲响警钟拉起警戒线,使“大多数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纪法震慑长效化、警示教育常态化。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到案发单位通报剖析典型案例、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持续继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因岗施教的原则,依托法院庭审这一特殊平台,根据庭审案件的案发领域和案件性质,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系统的干部职工旁听庭审,从而真正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多渠道、常态化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多举措持续擦亮清廉耿马建设廉洁底色,有力有序推进清廉耿马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