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双江:接种好清廉“疫苗” 多维度打造校园“清廉磁场”
发布日期:2022-04-07 11:45:12    信息来源:双江

“下面由酒驾教师现身说法,再由党组织书记、校长对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进行交流发言……”

“我们要切实以案为鉴,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这是近日双江县教育体育系统充分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为广大教职工打“廉针”、绷“廉弦”,敲“廉钟”,不断提升自身清廉指数的一个场景。

 据双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该县启动了针对教育体育系统酒驾赌博等专项整治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以“清廉学校”建设,弘扬清风廉韵,赋能品质教育,让清廉之风溢满校园。

清廉校风建设,管好小微权力是关键。据悉,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教育体育部门还聚焦社会最为关注的师生招录、物资采购、食堂管理、职称评定等重点环节,梳理出涵盖学校重大决策、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及学生管理等多项小微权力清单,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修身立德、廉洁从教”成为学校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清廉不仅要看在眼里,更要记在心中。2021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能,推动县教育体育局健全“清廉学校”正面清单,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公示制度、“三公经费”公示等方面,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各校开展督查,通过“正面清单”找差距,“负面清单”抓整治,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格局从“几枝独秀”向“百花齐放春满园”转变。

在致力于刚性纪律约束的同时,县纪委县监委也注重发挥“廉政宣讲团”的力量,从实际出发,通篇贯穿典型案例和廉政风险点,为参训教职工框定了履职尽责红线和标尺,不断为教育体育系统提供着最“合口胃”、“营养”也更为丰富的“纪法大餐”,让广大教职工在纪律和法律上“长记性”。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双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筑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的重要基石。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当前我县教育体育系统酒驾赌博等专项整治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强化监督管理,通过探索‘清廉+’的内涵和外延,接种好清廉‘疫苗’,构建校、师、生、家全链条的清廉建设体系,真正做到让清廉磁场覆盖师生、清廉正能量养育校园。”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英芳 鲍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