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耿马:三招“廉”动 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22-04-07 10:45:45    信息来源:耿马

“要经常性与其他领导班子、分管的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对干部职工中存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全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与所监管单位“一把手”开展责任压紧压实谈心谈话,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成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领头雁”,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耿马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及分管部门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防疫物资领用发放环节,对所监管单位县红十字会开展防疫物资专项检查,逐项仔细检查县红十字会捐款捐物登记台账、款物发放清单等,确保用好捐赠人的每一分钱,为捐赠物资系上“安全带”。

“社会各界的雪中送炭,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的压力,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精准监督呵护爱心捐赠,既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心护航,保护社会公益组织和捐赠人的积极性,也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清廉机关带来的清风正气。”该县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同时,为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把纠正“四风”作为推动创建清廉机关的重要抓手,立足监督职责,制定下发《县纪委监委2022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紧盯元旦、春节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节日病”,持之以恒纠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耿马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约束相结合。一方面,通过组织参加旁听庭审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排查廉政风险等警示教育工作,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网站、“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结合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以清廉文化为清廉耿马建设注入“廉动力”,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提质创新上下足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再用足劲,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清廉理念深入人心,以清廉机关带动社会清廉、环境清朗。(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