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永德:正师德师风 筑清廉校园
发布日期:2022-03-30 15:36:26    信息来源:永德

以教育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签订《永德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五项承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重,师德为基。”永德县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将培育优良师德师风作为重要内容,推动教师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全面营造清正师风。

县教育体育系统先后开展“甘守三尺讲台 书写出彩人生”“铭记教育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主题活动,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队伍弘扬风清气正,立德教书育人,不断壮大“言传身教”的正能量。

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多面广,该县将精准的制度设计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基础,围绕学生资助、食堂管理、基建和物资设备采购、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师生招录、评先评优、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学生食堂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学生资助管理、大宗物品采购管理、师生管理等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防范教育系统机制体制、岗位职责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

   “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不索要或收受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不组织、不参与有偿补课;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铸师魂、修师德、练师能,当好学生领路人。”为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县教育体育局组织所有教职员工签订《永德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五项承诺”》,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承诺做政治明白人、法纪严守人、业绩带头人、家长知心人、教育追梦人。

在升学季、教师节等重要节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出谢绝家长宴请,拒收家长礼物,远离酒局牌局,不触碰红线,弘扬清廉之风等廉洁提醒,并公开师德师风问题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双减”、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对教职员工违反师德师风、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并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师德师风是清廉校风的重要体现,要把清正廉洁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全面营造清正教风,让‘清廉学校’建设行稳致远,不断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进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