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耿马:多维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29 17:55:22    信息来源:耿马

“这个‘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输入个人姓名后,谁家享受了什么补贴都可以查得到,真的太好了。”近日,耿马自治县耿马镇团结村村民一边操作着手机,一边对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连连夸赞。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集公示、查询、举报、比对、预警于一体的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通过“指上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清廉文化建设、基层监督等领域,打造“权、事、钱”三位一体监督新模式,纵深推进全域清廉村居建设,以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各村居的廉洁文化元素,在各村组道路两旁建起廉洁文化墙,打造廉政文化教育精品示范点。在芒洪乡安雅村,“清正廉明、刚正不阿”“好家风、好民风”等一条条廉政标语、一幅幅廉政图画被“搬到”了道路旁、墙体上;大兴乡永胜村“村村响”大喇叭实现全覆盖,定期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廉音传播田间地头……

“大妈,你们家的低保金有没有按时发放?”日前,孟定镇河西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到村民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

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力量,围绕“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惠民富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2021以来,全县共处置涉及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批评教育18人,问责1人,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清廉村居’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纪律保障,让清风吹暖民心,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