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临翔区:为民营医院开出“清廉处方”
发布日期:2022-03-29 16:55:21    信息来源:临翔区

“民营医院是全区医疗服务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民营医院的建设管理水平更是牵涉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公共卫生安全,必须加强监督,以‘廉’促建。”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

走进临翔区某民营医院,走廊墙上挂着一面面锦旗,贴着一封封患者的表扬信,翻开“留言簿”,都是感激赞美的话语,医务引导员伴身服务,无比暖心。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该区纪委区监委在抓好公立医院清廉建设的基础上,对民营医院采取“以监督促进部门监管,以监管抓实医风清廉,以清廉助推医院建设,以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提升民营医院诊疗水平,让患者满意。

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责任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重点整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术中加价、过度诊疗等加重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问题。对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存在无执业资格人员独立从事诊疗活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非卫生技术人员护理操作不当等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并督促其整改。目前,已督促区卫健局对2家民营医院和1家个体诊所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强化了民营医院执业操作管理体系。

坚持教育感召常伴,以制度带医风建设,推动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执医为民”的服务理念。压实区卫健局责任,统揽各民营医院设立医风建设领导小组,院长牵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到科室个人。签订行风建设工作责任状,细化了诸如“不将医疗场所承包出租、不刊登非法虚假广告、不私自外出施诊、不在非执业地点看病”等条款。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对“拒收患者红包、拒收药商回扣、拒收开单提成”等事宜作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将医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中来,与医务人员考核、奖惩、晋升等挂钩,让医德医风成为民营医院正规化管理的有力抓手。

“通过监督,提升民营医疗机构自身医疗质量,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和医疗安全上的持续提升,让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远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