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双江:强管理促规范 建“清廉工会”
发布日期:2022-03-11 09:34:32    信息来源:双江

 “活动经费报销附件不齐全、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超标准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这次巡察不仅找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财经纪律课……” 这是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某机关单位工会经费使用的一个画面。

2021年以来,双江县持续聚焦工会经费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干部思想教育等重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求,推动“清廉工会”建设走实走深。

严把工会经费审计关,是保障职工权益落实到位的关键,也是“清廉工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在双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县总工会全面加强对各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廉政教育,开展工会经费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工会经费事项依规依法运行。

据该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规范各基层工会财务工作,总工会成立专门的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2名,选聘特约审计员2名,2021年度对包括县总工会本级在内的83家单位开展85个项目的审查审计工作,其中重点审计42家,重点审计项目44个,确保了工会系统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安全。此外,该县总工会围绕单位职能职权特点,针对资金、项目、人事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基层工会的管理指导,组织召开了工会业务工作培训会,把工会经费管理专项审计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项审计期间,实时通报审计发现的典型性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形成警示教育作用,推动边审计、边纠正、边规范。

“工会经费管理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职工的‘幸福指数’,也直接关系着‘清廉工会’的建设成效。”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踪监督,不断推动完善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机制,持续深化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会经费用在“刀刃上”,切实维护广大职工权益。( 罗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