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永德:战疫情 抢春耕 纪检“村长”在前头
发布日期:2020-03-02 11:51:05    信息来源:永德

“要不是你们帮着协调,我今年这10亩豆种和魔芋种都晓不得要咋下地啰了!”得知永德县纪委派驻底卡村的“村长”们动员群众互帮互助解决了自家春耕人手不够的问题,农户李培乐得脸上开了花,一个劲儿地拉着彭双龙“村长”的手连声感谢。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农忙的大好时节,永德县纪委下派到永康镇底卡村的“自然村长”们可忙坏了。如何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还不耽误春耕备耕是纪检“村长”们正在破解的难题。结合群众意向和市场需求,“村长”们根据地块适种的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引导村民在不同的地块分别种植烤烟、四季豆、魔芋等农作物。“不让一块地闲置,不让一粒种浪费,是我们今年的共同目标!”何鑫“村长”擦了一把头上的汗弯下腰继续和村民探讨着四季豆种植的病虫妨害技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碰上疫情,村里好些打算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暂时还没有出去,正好可以抢抓节令备春耕。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有效途径,塘尚林自然村今年计划种植烤烟100亩,预计总产值可达50万元,群众可增收40万元。我要趁着排查返乡人员这个机会动员大家互帮互助完成地里的活计,这样才不会耽搁!”说完,只见李光琴“村长”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家进行挨家挨户地排查宣传和动员。为了保障春耕的人力,又有效控制防范疫情,纪检“村长”们呼吁农户们错峰外出务农,勤洗手、讲卫生,不闲散聚集、不耽搁工时。“今年的春耕不同往年呀!走咯,哪里有时间闲,赶紧插豆架咯!”村民挑着一担豆架加快了步伐。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可村民杨光明却一脸愁容地坐在田埂上望着已经平整好的5亩豆子地,使他犯难的正是这块地的灌溉问题。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吃穿学用,哪里都需要花钱。眼瞅着干涸的土地,杨光明向盛云江“村长”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四季豆收成好不好关键在水,没有水什么都是白搭啊!哎!”“怕什么,让我来!你拿这500元去买管子,把村上头的那股水引下来,今年的四季豆价格好,你们夫妻两个辛苦点,一定会有个大丰收呢!”说着,盛云江“村长”从衣服口袋里拿出钱递给杨光明。“不不不,我怎么可以要你的钱!”“这不是我给你的,是政府给你的,拿着,好好干,家里全靠这5亩豆子来撑着呢!”其实这哪是政府给的啊,这是从盛云江“村长”自己的钱包拿出来的,想起好多时日不见的儿子,他不禁感慨到“我也有家有孩子,我只是希望自己在春耕这个重要时节能帮到他一点点,好让我们的下一代能顺顺利利完成学业。再苦不能苦孩子!”

春耕,生产人力是第一要素,但资金保障才是助推动力、政策保障才是长久之计。据悉,永德纪检“村长”们为底卡村向上争取到项目扶持资金110万、购买魔芋种9972市斤。2020年,全村预计种植魔芋50亩、实现增收84万。同时,本着纪检监察的职能职责,依托驻村深入群众的优势,纪检“村长”切实履行一线监督职能,对百姓的耕地地力补贴、退耕还林还草补助、养老保险金等各项惠民资金是否发放到位进行了实时动态监督,对涉及春耕生产中的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置,极大提高了底卡村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为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原本以为疫情一来,今年的收成怕是没指望了,想不到纪委派下来的‘村长’们这样帮我们那样也帮我们,真是好人啊!”今年的春耕别样繁忙,金秋时节定会五谷丰登!(杨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