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耿马:一面锦旗 一份肯定
发布日期:2020-09-16 10:33:27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锦旗是荣誉更是肯定,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这不,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就收到一面写着“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企业发展”的锦旗,感谢该县纪委监委在护航营商环境中对其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为什么要送这样一面锦旗呢?事情的经过还要从那一天说起。

“杨主任,这条问题线索还涉及与企业借款。”“尽快查一下这个企业与被举报人的情况,立马了解是否属于管理和服务关系。”“杨主任,查到了,其中有一笔是一家企业的借款。”“……”

2020年初,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在办理耿马自治县某单位一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时,发现其涉嫌长期占用企业借款的问题,便立即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汇报,根据领导指示,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核查。

经查,该名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企业借款为名,长期占用企业6万元资金。

“由于公司项目实施跟他们经常交往联系,开口向我借钱,我也无法拒绝,万一不高兴了,我的公司项目就难实施了,借了这么久,我也不敢催他还款,就怕他不高兴呢。”吴某对办案人员解释借款原因时无奈的说。

据了解,该公司为创业初期,资金运行困难,但考虑到公司发展需要得到该局支持,故资金困难也未敢向“借款人”要回借款,“借款人”具有还款能力也一直未归还借款,对该公司资金运转产生了一定影响。

问题查清后,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借款人”立即归还企业借款,并进行严肃处置。经县纪委监委的批评教育,“借款人”主动承认了错误,并通过该县纪委监委退还了借款,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太感谢纪委监委的各位领导了,你们真的是我们企业的定心丸,有你们保驾护航,我们就能安心在耿马搞生产了。”吴某怀着感激之情将锦旗交到县纪委监委领导手中。于是也就有了开头送锦旗的那一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此问题要求到,我们要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当好民营企业“护林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围绕“当好‘店小二’,政企一家亲”目标,开启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挂牌12户企业为示范点,全县42户企业有纪检监察干部联系,邀请37名企业员工担任监督员,印发了倡议书、监督联系卡、致企业家一封信,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十不准”,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座谈会,定期不定期检查、巡察、督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耿马营商环境“梗阻”问题。

截止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69批次8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08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6个,发出通报5期,约谈6人,处分2人,在推动耿马形成高效便捷、规范有序、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原创性”“辨识度”“贡献率”。(杨彬 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