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似春雨潜入夜 愿润物细无声 凝心聚力做实做细驻村扶贫工作——记永德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永德县永康镇底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李光琴
发布日期:2020-08-31 10:02:51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脱下高跟鞋,换上裤装,带上简要行李......2018年3月15日,开启了李光琴的驻村扶贫工作历程。

李光琴2018年3月被永德县委选派为永康镇底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019年3月选派为永康镇底卡村塘尚林自然村村长。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李光琴既以“似春雨潜入夜,愿润物细无声”坚定信念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倾听民声拉近干部和群众的心里距离,密切群众关系,成了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又以“有错必改”的坚定原则纠正群众陈规陋习 ,引导文明新风尚,成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驻村扶贫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李光琴做群众工作以“似春雨潜入夜,愿润物细无声”的坚定信念来突破,因为她相信,群众的心都是肉长的,响鼓不用重锤,没有无理取闹的群众,只有不会做工作的干部,在不掌握实情之前,做到不轻易批评群众。曲解政策的、误会村干部的,给予耐心讲解消除误会,对性格倔强不听劝解的,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以“有错必改”的坚定原则纠正群众陈规陋习,引导文明新风尚。

走访民情,倾听民声。记得刚入村遍访民情时,了解到余贵宝户日常不喜欢与隔壁邻居交流和来往,生产生活中我行我素,不参加打扫公共卫生等。李光琴了解情况后,深入余贵宝户座谈了解,家庭人口5人,生活来源靠余贵宝附近务工收入,妻子体力劳动做得少,爱好“捞腌菜、飙牛”农村赌博。经过促膝相谈,了解到余贵宝户和邻里并没有实质性矛盾,只是自认为生活不如别人,把自家封闭了起来,李光琴先是对余X宝户开展集体观念引导、邻里和睦倡导,再对其妻子进行荣辱观教育。后来李光琴再次入户回访看到,余贵宝妻子打扫卫生积极了、赌博习惯改正了、也开始做农活家务了、主动和邻里交流了,一家终于愁容变笑脸,勤劳致富思想观念大转变。

帮扶济困,了民心愿。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是李光琴心里总惦记的事项。看到低保户张乔玉等几位高龄老人被褥单薄,李光琴给买了崭新的毛毯亲自递到老人手上,见到残疾肖应昌户入住新房,被褥很陈旧,李光琴给买了两套被套,看到自然村内垃圾池堆满腐烂的陈年垃圾无法焚烧,李光琴主动垫支出经费,安排人员清运干净,网购了一些花籽发放给农户绿化庭院......两年来,李光琴共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0余件,帮扶困难群众18户50人。

李光琴认真把县委、政府既定的“换脑子、盖房子、抓票子、教孩子、健身子、有面子”为内容的“六子”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在工作中锻炼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本领。

找“穷根”,激发内生动力。入户走访群众掌握到大多数贫困群众表面上看是物质性贫穷,究其根源还是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针对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现状,李光琴组织召开群众会议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感恩教育,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撸起袖子加油干、立志信念拔穷根的决心。

树意识,提升人居环境。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李光琴注重加强人居环境提升,大力推进洁净村庄和家庭卫生“五净一规范”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庭院美化绿化,彻底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如今村内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发展动力大增,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基础设施得以改善,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大改观,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意识大转变。

“有人民群众的理解,再苦的个人困难也要克服,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再难的工作也必须攻克。”群众的支持和爱护坚定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初心和使命,李光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身简朴的运动服,忙碌的身影常年活跃在底卡村村寨寨,进村入户中,年长者关爱的叫他“侄女,阿琴”,年轻人亲切的称呼他为“琴姐”,少年儿童喊他“阿姨”......一声声亲切的称呼,一幕幕亲切的交流情景,是李光琴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得到群众支持的真实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