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沧源:以严的监督 促实的作风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3 16:16:22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沧源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以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使命担当,主动履职、靠前监督、精准执纪,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有序展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尽锐出“战”,直插一线

“迅速抽调人员,组建3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党委、各村党组织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各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履行监督责任;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等履行行业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坚守岗位,擅自脱岗、离岗,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疫区返乡人员不细致、不精准,出现漏查漏报瞒报的,对抗击疫情的应急保障、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方面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在战“疫”打响后,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出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9日起,沧源自治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部返回单位驻地待命,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监督一线,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监督检查组18个,累计出动560余人次,对123余个单位、车站、村、社区、卡点工作人员值守情况和医疗卫生机构、隔离点、企业、商场等公共场所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44个,切实以监督实效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精准监督,压实责任

“请将疫情防控值班表给我们看一下,带班领导是谁?”

“保障物资是否到位?”

“村民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

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快速响应、主动靠前、嵌入监督,着力发现对疫情形势认识不清、防控工作底数不明、管控措施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各乡镇和部门单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实效性。

制定下发《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委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的通知》,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认领责任、带头遵守纪律,进一步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加强联防联控,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情绪,确保防控工作整体推进,切忌等、靠、推思想,在“排”“查”“防”“堵”上下功夫,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到位,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已累计派出8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09场次。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对职能部门防控工作开展精准监督。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卫生和健康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诚相待、教育疏导的原则,有效化解长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思想懈怠、压力过大等问题;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随警监督、现场谈心作为重要手段,全面掌握了解一线民警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对市场秩序加强管理,保障民生……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户,加强对各乡镇、村落实防控措施、宣传引导工作的一线督导,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民情信息员的“探头”和“前哨”作用,监督乡(镇)、村党组织做好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构筑防疫纪律屏障。

勇担责任,及时跟进

“沧源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国境线长150公里,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必须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工作‘两手抓’‘双落实’。”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防控重难点,沧源自治县作为边境县,有6个涉边乡镇,跨国婚姻、跨国务工和跨境入学量大,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工作重点,紧盯边境乡村、联合卡点、口岸等重要部位,强化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纪律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责任压实、工作落实,筑牢境外疫情输入坚实“防护墙”。截止目前,共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和违反工作纪律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14人,诫勉问责4人,批评教育10人,给予通报批评2个单位,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