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沧源:巾帼不让须眉 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6-30 09:33:11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身材瘦小的李华英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她用实际行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春节放假前,刚做完阑尾切除手术的李华英,在得知全县即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毫不迟疑的向组织部门请战:“报告纪委组织部,我春节假期没有离开沧源,身体状况良好,又是卫计局的纪检监察组组长,熟悉行业情况,我请求参加专项检查工作。”就这样,她毅然决然的选择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为了照顾李华英的身体状况,领导在分工时提出不让她参加乡(镇)级检查,主要负责县级医院和县级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责任监督检查时,她与领导闹了“别扭”,“请领导放心,我的身体没问题,保证完成检查任务。”然而她向大家隐瞒了术后的不适,多次长途乘车深入各乡(镇)、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在专项检查中,她充分发挥长期派驻卫生医疗系统的优势,结合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的相关要求,迅速找到工作结合点,抓住被监督单位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作为一名派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她也牵挂着一线医务人员的安全,她每次到县医院、集中隔离救治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等一线检查时,都会细心地叮嘱医护人员认真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加强内部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什么困难?”“保障物资是否到位?”“是否有接收到捐赠物资,捐赠的物资你们如何分配?”“村民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监督检查的重点也随之不断跟进,物资保障作为疫情防控中的重点,也是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为确保应急物资有序发放,物尽其用,发挥最大保障作用,李华英带着检查组的成员多次查看出、入库台账,并对台账中的记录进行抽查,检查是否及时分配,确保防控物资底数清、来源清、账目清、实物清,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捷报频频传来,2月15日,临沧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为大家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全省开始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李华英也及时加强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的学习,紧盯问题,科学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小徐,早上8点是大家出门上班的高峰期,我们到佤乡花苑小区去检查‘云南抗疫情’出入扫码程序的使用情况,下午到各机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李华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防控部署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在“云南抗疫情”扫码小程序工作部署后2天内,她带着检查组对16个机关单位、3个居民小区、8家药店、56个商场超市及服装店使用“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了“出入扫码”工作正真实现常态化。

“你们宾馆申请复工,对员工假期间的行踪轨迹掌握吗?防控知识你们了解吗?有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时,她总是事无巨细地与企业负责人了解,认真地做好检查记录。

“这个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的组长太细致了,对我们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不光指出问题,还提出了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一名物流企业负责说道。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前,李华英仍然在监督检查一线奔走,她跑遍了全县大部分小街小巷,换来的是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换来的是人民健康事业长足发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华英用监督的脚步,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徐成芳  王倩)